嵌入式培训就业感言:赢在转折点  

来源: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学员姓名:薛*文
  所在班级:北京13071期班
  就业单位:中科控股某公司
  工作职位: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

 

 


“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起点可以相同,但是选择了不同的拐点,终点就会大大不同!”对于我们这些刚走出象牙塔的学生们来说,我们正处在由学校到社会的转折点上。现在,能否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决定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质量。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努力一定有结果,但不一定是你想要的结果。”

我在大学里学的是绝对冷门的物理学,学校勉强算是个二本。大四找工作的时候,没有什么对口的工作,一直很迷茫。相信有很多同学也跟我一样吧,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学校学到的东西感觉工作用不上。我感觉,在华清远见,学到的多少技术是其次,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和学习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勿在浮沙筑高台”

在华清远见,先学的是“C语言”,这是基础,也是在笔试的时候考的多的。首先C语言是至关重要的,这毫无悬念。而C语言的灵魂就是指针,指针又是用来描述地址的(地址的一种抽象)。所以,学习C语言重要的就是掌握好内存的分配,要把自己当成CPU,把代码看成是4G内存中每个段(分段机制)的变化(尤其是栈的变化)。这是本质的东西,是C语言的“内功”,有了“内功”一些形式上的东西(招势)就很容易明白:为什么printf会先计算右边参数的表达式(压栈),为什么printf参数的个数可以不确定(不定参数函数)(出栈),回调函数(代码段的地址),各种“段错误”(段的访问权限)……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其次,就是“数据结构”“Linux命令”跟“Linux应用编程”。把它们放一块,是因为,做应用的话就必须用到数据结构,而驱动中用到的比较少。一般,招应用的话,笔试的时候会有很多数据结构的题;驱动的话,数据结构会少些,甚至没有。“数据结构”“Linux应用编程”里面的理论性的东西很少,一切都已代码来说话。笔试的时候“数据结构”会考的多一些:链表、栈、队列、树的遍历(前中后续)、排序算法(冒泡、选择、快速排序),进阶一些的:图的遍历(Dijkstra算法)、哈希表。“Linux应用编程”在面试的时候会问到,主要是根据项目来问。PS:还可能会扯一些TCP/IP协议。这儿就是多练,找工作前,好是能再敲上一遍,或者看上一遍。

剩下的就是“系统移植”跟“驱动开发”了,这块我学的不好,也没有什么能说的。能学好其中一门你就已经很强了。面试的时候,经常会问到Uboot跟内核的启动流程,好是自己能分析一边Uboot启动过程,网上也有很详尽的分析。

很庆幸当初自己选择来华清远见,不仅学到的技术,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老师们也都很负责,上课的时候,讲的东西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找工作的时候,就业老师一直很认真细致,确保每个同学都能顺利入职。

后,祝大家,学业有成,工作顺利;希望华清远见能培养更多的人才。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学员新就业风云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