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培训就业感言:我的华丽转行  

来源:华清远见嵌入式培训上海分中心      

    
  学员姓名:欧*成
  所在班级:上海13101期班
  就业单位:上海环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职位:嵌入式驱动工程师

 

 


我是13101班的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3年毕业到上海参加工作,在一家国企,公司待遇对应届生来讲还算不错,主要的是还提供住宿。我的工作职责是液晶产线检测电路板的配备与维修,每天的工作都很轻松,电路板坏的时候换下电路板,其他时间都很空闲。一开始我很用心的去工作,给自己机会像大学老师说的那样:“毕业后不一定要从事本专业方向的工作,行行出状元”。

两个半月工作下来,感觉每天闲的心慌,时间过得很慢,而且总感觉在公司也学不到什么实用的东西,每天都要花心思来打发时间。于是开始打算另谋出路,刚好我大学同学12年在武汉参加过嵌入式培训,我打电话咨询了下他的毕业后工作情况,他在武汉一家中小型公司上班,做汽车电子的,现在工作的蛮好,每天都很充实,能学到不少东西。之后考虑了一段时间,结合自身情况,首先,我是电子信息工程出身,有一定的基础;其次,我并不是很擅长与人打交道,感觉有一技之长才能立足于社会;再者,嵌入式比较热门,但门槛较高。再三思量决定在上海参加嵌入式培训,之后网上咨询了几家嵌入式培训机构的价格,感觉差不多,没多考虑首先就来到了华清咨询,记得当时是李老师接待的我,她向我详细介绍了华清的情况,包括培训内容,老师情况,就业情况等,重要的一点是不用自己再花时间去租房,我感觉很满意,就没去别的培训机构再咨询。回去后直接辞职,到华清参加培训。

培训的感觉很好,每天都满满的,一开始的时候有点学不过来,毕竟每天都是新课程,要吸收还需要一定时间。每天9点开始上课,每天晚上为复习时间,晚上的时候都有老师值班,白天不懂的内容晚上都可以问老师,华清的老师都很耐心。我记得当时上数据结构上的头昏眼花的,这倒并不是老师讲得不好,每天老师会讲1~2个小时左右,然后给我们布置小任务,比如讲链表,老师会讲解流程,之后留时间给我们自己实现,一开始我的打字速度很慢,加之链表嘛,大家都懂的,与于是眼睛不停的穿梭于键盘跟屏幕之间,一天几个代码下来,你们知道会发生什么事的。不过荣幸的是,几个星期后基本上能盲打了,挺开心的。总之,华清的教学水平挺高的,教学设备也很齐全。我记得上Linux应用编程的时候,印象特别深刻,当时给我们上课的是北京中心的冯老师,他的胡子特别帅,大家都叫他小胡子,很多人就有点怕他,大家上他的课都打起12分精神。小胡子作风严厉,经常点名回答问题,同时课讲得很透彻,会扩展很多知识,每天都会布置课后作业,第二天早晨全部挨个检查,还会带着大家对隔天所学内容进行复习。正是他严厉的风格,Linux应用那块我感觉学的不错,所以我挺喜欢他的。

经过三个月的课程学习,将近一个月的项目实战,我发现自己进步了很多,专业知识方面,对嵌入式整体开发流程都知道了,不管是liunux应用层,还是底层都积累了一定经验,很重要的是我更加坚定了我的职业方向,我发现自己很享受当代码移植到Cortex-A8并跑起来那种感觉,很喜欢嵌入式软件的工作。通过学习也增加了自信心,跟同学谈嵌入式时更有话聊,知道的东西更多,心里更踏实,同时4个月持续敲代码也让自己适应了软件开发的工作环境,我想我是很幸运的,我看到有的人工作3、4年才考虑转行来参加嵌入式培训,而我现在23岁,已经为以后职业发展走上了关键的一步。

项目结束后,同往期的同学一样,开始找工作。其实我的工作找的蛮顺利的,我自己并没有投太多简历,当时就业老师付老师帮我投的两家,在毕业后的第一个星期参加了面试,两家都顺利拿到了offer,所以没考虑继续找,二者择一,其中一家是先锋商泰,进去是做UI,另一家是环达电脑,进去做Android驱动开发;由于自己的兴趣点是驱动,我选择了去环达电脑。之所以那么顺利,这要感谢各专业课老师的教导,还有就是就业老师付老师的推荐,以及付老师的就业指导课,就业指导课老师讲了很多面试技巧,还有简历制作。结合自身的面试经历,关于找工作我总结了几点:首先,专业基础知识要掌握牢固,包括C基础、Linux多进程多线程及网络编程等; 其次,项目每个模块都该认真琢磨,能画项目流程图 ;再次,非专业问题,付老师就业课上都有讲,需仔细研究;后,面试过程中要举止端庄、语言表达思路清晰。到目前为止,我工作了将近两个星期了,感觉对自己的工作挺满意的,再次感谢华清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也祝愿华清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愿华清能越办越好!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学员新就业风云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