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感言:我在华清的那些日子  

来源: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学员姓名:白杰
  所在班级:北京0907期班
  就业单位:软通动力
  工作职位:嵌入式软件工程师

 

 


紧张的四个月培训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很怀念那段日子。

七月份刚刚辞职,紧接着进入华清远见进行学习。带着梦想,带着激情来到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周围的同学,有电子专业的,对硬件知识了解很到;有搞过linux,对linux的编程有一定认识。对于我刚刚放下vc,不知道从何入手,多少带着一些恐慌:既想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赶上这些周围的同学,又担心自己的能力。在开学典礼上,季院长的讲话,让我领悟到:我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克服自卑,自满,踏下心来学,相信自己。

开始的第一学期,首先是曾老师教的c语言基础和数据结构。这些内容都是我们在大学里学过的,里面的细节内容很多,上课仔细听会发现很到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知识点;这个时候也不要放弃实验,如果想做c研发工程师,c语言和数据结构是找工作时笔试过的第一关,学好了c和数据结构,面试的时候会很轻松。指针是难学的,学会了指针之后又面临字符串处理和结构体的问题,字符串几乎每张面试卷子上都会有,结构体是数据结构和第三期学驱动编程不可或缺的知识。数据结构初的链表,单链表和双链表的增删节点必须会,有的笔试题为了增强区分度,不考单链表开始在双链表上做文章;还有栈的进出顺序几乎每次面试都问,我相信面试的时候保持镇定大家都能回答正确;队列单独考没有难度,把队列和栈结合起来,用两个栈实现一个队列的功能,如果是笔试还好,如果是面试时面试官突然问道,第一次遇到在几秒钟之内想出算法还真有点无从下手;之后的树,重点放在二叉树的遍历上,遍历顺序一定要清楚,面试官要是突然画出一棵树要你分析,也不要慌,把学到的都说出来就够了;图一般面试的时候不会考,但工作中可能碰到,之后的排序搜索是重点,想未来工作轻松一点,这块就要好好学。建议大家看看《Algorithms in c》(中文版《c算法》)和《c专家编程》(里面指针讲的特别好),书不一定每本都买,网上有电子版的先看看读了两三之后如果觉的非常有价值再考虑买书。

之后要学王珊珊老师讲的C++,里面的继承,多态等非常难,要提前预习,将来想做Qt开发和C++开发一定要认真听。

转眼间第一期结束,第二期的linux环境编程,从I/O到进程间通信再到后面的网络编程,从开发的角度看,涉及到应用层的方方面面,如果将来打算做应用层开发这方面的内容要好好学一下,linux C的库函数会接触大概三百多个,灵活的使用它们变成了一个重点。网络编程是杨劲松老师讲的,极其认真负责的一位老师,他的编程风格和对待人生的态度将影响我的一生。后面的Qt编程是建立在C++基础之上的,喜欢开发图形界面的不容错过,Qt里的信号与槽不好掌握。arm-一讲到硬件,学软件的出身的我一听全蒙了,及时调整思路,上课跟上老师的进度,在后面学习高级驱动编程的时候会容易一些。系统移植那部分只记得当时按照实验手册上的实验做完,完全搞不懂里面都做了些什么,学了后面的驱动才明白,原来这部分是个铺垫。初级驱动编程讲字符驱动,初次听感觉驱动太容易了,内心萌发了一种想做驱动的冲动,这时我有点高兴的太早了,到高级驱动的时候,一开始就是块设备驱动,六天下来一天一个驱动,有点吃不消了,还好刘老师讲解的清楚,勉强跟着听了下来。到后面的项目开始一点一点的复习前面讲过的内容,发现好多学过的内容脑子里只是有个印象,没有记得太清楚。这是入学时记得笔记派上了用场,拿着翻了几遍,感觉好多了。

毕业设计完了之后,开始找工作,想做C语言开发,真正到了工作当中,使用的语言和工具很单一,但是很专业化,大公司都有自己的平台和开发工具包,包括一些C的类库都是用公司内部的,还有编程规范和代码质量审查,进公司都会培训。不要把所有内容复习完了再找工作,这样会失去很多好的面试机会。多和裴老师和冯老师交流面试技巧,学会在面试中学习面试。

后祝愿大家毕业后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学员新就业风云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