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感言:飞向梦想的蒲公英  

来源: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学员姓名:李瑾
  所在班级:北京0911期班
  就业单位:凝思科技
  工作职位:嵌入式开发工程师

 

 


去年的今天我还在为毕业后的就业而疲于奔波,今年的今天我正坐在电脑旁敲打着键盘,用C来描绘着生活的蓝图。回想起来,从进入大学时对社会的新鲜感,到毕业后的无奈,直到现在为了信念的坚持,一路走来确实觉得很辛苦。

说不清刚进大学时到底是怀着怎样的憧憬踏进校门的,四年来依旧很喜欢我们的学校,喜欢那怀旧的青色的墙,喜欢那依着山傍着水的校园,喜欢那松树下香樟树下树桩型的石桌石凳等等。学校的静谧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貌似安逸的校园生活也并没消磨在花前月下,倒是一门门的基础课专业课让我们这群电子的女生整天总是急匆匆地在校园中穿梭。早上得提前起来背英语,上完课做实验,实验完了写实验报告,每天的每个环节总是像上了发条似的丝毫不敢松懈地运行着。终于熬到了毕业,期待着进入社会,但似乎准备的往往没有想想的那么好。

进入人才市场看着那黑压压的人头,挤也挤不过去地去投简历,我实在想放弃找工作,心想着回家得了。“五万行的代码写过吗?”我傻眼了,“嗯?没”。“都用过哪些数据库”“用单片机做了哪些东西”“对不起,我们只招男生”“是211学校吗?我们只招211学校的”“适合长期出差吗?”“适合野外工作吗?”面对着一大堆的问题把我唬住了,难道我学的东西都没用不上吗?这四年里也没贪玩,怎么什么都不会?我学的X86是不用了?学了电子让去架电线杆?你以为学了数字电路就能开发芯片?学了单片机就能做机器人?学了微机原理就懂系统?跟社会的初步接轨让我实在难于接受。终于,到了去年的4月左右我回到了学校一心想好好的做毕设,希望给大学的学习画上句号,同时也需要静下心来计划未来。五月份左右向家里提出想要培训的想法,遭到了反对。家里的不理解体现在,一方面考虑到大学四年都没学到什么,培训你有能学到多少?另一方面女孩子家挣的多少没关系只要工作稳定,干什么也无所谓。

与家里的抗衡是到去年的九月份,家里明确给出的不支持态度也没办法。于是我跟华清的老师联系好,开始了在华清的继续培训,学的就是Linux。这段时间里不仅学习了整个嵌入开发的流程,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去学习,如何去解决实际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可以说华清远见对我跨入嵌入式行业有很大帮助。找工作时,也较顺利,四个月的学习结束后,在就业老师的推荐下,我很快走上了工作岗位。工作虽然忙碌,但我获得了家人的认可,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后,我祝华清远所有老师工作愉快,祝爱好嵌入式的同仁们学有所成。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学员新就业风云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