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感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来源: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学员姓名:杨一晨
  所在班级:北京0911期班
  就业单位:时代飞腾
  工作职位:嵌入式应用开发工程师

 

 


四个月紧张而充实的的学习时间匆匆而过,在这四个月里,每天很忙碌,但是很充实,每天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回宿舍,感觉这段时间很幸福。

我们班的学员有几类:一是和我一样的,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在校生;二是研究生;三是有工作经验的各行业的工程师。大家经历不同,目的不同,专业不同,学习起来的效果就会有所不同。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只有懂一些理论方面的知识,所以学习起来稍显吃力,课后需要找时间去消化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所以,有不懂的不要以为是自己笨,不会的赶紧问,赶紧看,不能自欺欺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4个月分三期课上,针对我自身的经历,我说下每一期都应该注意些什么。

第1期,主要是复习C语言基础,了解linux系统和相关软件的使用;

C语言很重要,首先嵌入式的主要语言就是C,其次,笔试题大多都是C语言的基础知识,学好指针,结构体,C++,数据结构等知识,因为linux内核源代码里,大多都是这些东西,学好shell命令,相关工具软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第2期, 嵌入式linux环境编程,网络编程,嵌入式QT开发,arm硬件知识,linux系统移植和设备驱动初级;嵌入式linux环境编程,网络编程,QT开发等,搞应用开发的精华都在这里,这一阶段,会做很多代码练习,不要怕繁琐,训练代码录入速度,很多实验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认真做好基础的硬件实验,为以后上操作系统做准备,其实有没有系统,硬件控制原理都是一样的。

第3期,Linux驱动高级,实际项目开发。

学驱动开发,关键是要明白应用程序是如何和底层打交道的,复杂的以后慢慢研究吧。项目能把三期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可能你只做一部分,但整个项目的技术你要明白,面试时基本都是问关于项目的,他不可能只问你做的部分,到项目结束,你就能建立起整个嵌入式知识的框架了,当然很多东西还需要你日后去丰富它,这时候你就应该知道该怎么自学了。项目阶段很关键,特别是开始的几天,可能没有头绪,可是只要你在不停的想,不懂的地方问问老师,你就会有自己的设计模式,大致的思路出来,剩下的就是用代码和你的硬件结合,设计出自己的项目来。

项目一定要好好做,不要第三期学完了,就急着去找工作,而是先系统的做一遍项目,做项目一方面可以帮你复习我们所学的知识,而且可以让我们可以系统的做出一个项目。

准备找工作的时候,除了复习我们书本,我还推荐以下几本书:第一本是《软件设计师教程》里面的知识点在笔试中很全;第二本是《c/c++软件工程师就业求职手册》这里面的知识点总结的很好,以及很多公司的经典面试题。第三本就是《嵌入式c/c++精华》这里主要涉及到嵌入式面试中会碰到的知识。第四本就是《程序员面试宝典》这里面主要涉及到面试方面的知识。

在接到面试通知之后,一定要了解这个公司做什么产品,认真思考可能在面试中会问你什么问题,然后利用面试前的时间多查查哪方面的资料,在与面试官交流的过程中,一定要自信,这是很重要的。面试结束后,总结以下自己这次面试的不足之处,总结以备下次的进步。

后,我祝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在找工作中,需要对自己和大环境有一个正确的判断。需要自己认真思考,需要一些方法,需要有些取舍。我总结了一下,仅供大家参考:

一、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二、要认真对待竞争,自己要学习一些同学不擅长但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今后,很可能就是这些知识让你有了一份好的工作。

三、不要放弃意外的机会,那也是自己努力的回报。

四、如果自身的优势不很明显,那就要加快学习的脚步,努力提高自身的技能。

五、要多和我们的就业老师沟通,老师会给大家提供很宝贵的方法和面试技巧,也会给大家提供好的就业信息。

后感谢华清的各位老师,特别是刘老师、曾老师、王老师、丁老师、曹老师、李老师,杨老师,裴老师等等,感谢你们对我的教导和帮助;感谢张璇、徐文涛、徐阳、院士,余冬冬,李晓阳等同学在学生活和学习上对我的帮助。

我的座右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学员新就业风云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