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感言:学会如何思考,学会戒浮戒躁  

来源:华清远见嵌入式培训上海分中心      

    
  学员姓名:张周杰
  所在班级:上海0907期班
  就业单位:巨视数码
  工作职位:嵌入式软件工程师

 

 


记得有一个面试老师曾对我说过,现在很多人很浮躁,做嵌入式工作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戒浮戒躁。

我在我们班是一个相对比较晚就业的学生,看着同学陆续被各公司录用,而我却一次次得在面试中被淘汰。我就开始寻找自己的问题,我自己是不是一个浮躁的人呢?有时候人有问题的时候,自己反而不这么认为,以前我也没有这么想过。有时候我挺困惑的,因为我连续受到挫折,我知道不彻底的解决自己的问题,是很难解决就业的问题的。

找工作说难也难,说不难也容易,因为,像我的同学都已经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技术方面我一直感觉不比别的同学差的,为什么自己却这么难找呢?我觉得自己的问题很多,所以先从编程思考开始。这几次做编程题,我一直觉得做题目的时候,应该要讲究方法,特别是做程序题,一定要抓住它的关键,或者捋清它的思路。话好像是没有错的,但是每次时间做题的时候,却反而找不到思路。我是不是比别人笨呢?或者自己不够努力。以前老师对我们说学习要讲究方法,但是方法又是什么呢?我知道编程能力可以通过长期的积累来增强的,我练习了一段时间,效果也一般,我觉得不能等太久的时间,况且,如果进了公司,不是也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提高自己的能力吗?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尽快的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更有效地改善自己的思维。随后我看了几本关于如何思考的书,上面方法都是说先找到真正的问题,然后施以解决。我真正的问题又是什么呢?后来我想到自己曾想到的观点,做任何事都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好的,它需要一段积累的过程。回想以前我编程的时候,我一直想寻找到一个方法来引导自己的思路。但是思考问题是没有窍门的,有的有窍门,但思考的过程是没有捷径的。我一直寻找思考的方法,方法只是一个点,但是思考的过程是一条线,这样是很难用点来概述线的。

之后,我在做编程题的时候,我就改变了心态。我时常地提醒自己,思考不是一下子的事情。所以我开始不老想着用什么方法,走捷径的方式来达到目的。这样我的思维也开阔了很多,思路也比平时更活跃了。以前,做编程题,不知道从何下手,现在自然而然有了思路。

有时候,不只是我们的人很浮躁,有的时候是我们的思维也很浮躁。我们老想着用找到一种方法来快速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是,思考是没有捷径的,改变也是需要潜移默化的,很多事情,不是用一种或几种方法,就能解决问题,可能还需要很多细小的事。所以一心急于增强自己反而不能增强自己。

除了做编程题,做其它的事也是一样的,要学会如何思考。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学员新就业风云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