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感言:我求学工作的心路历程  

来源: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学员姓名:王琨
  所在班级:北京1003期班
  就业单位:中科开元
  工作职位:应用开发工程师

 

 


一直想写点我的感受,但无奈近由于工作较忙,休息日公司活动较多,一直抽不出时间写。

现在我正坐在温度适宜,环境整洁的工作间中偷空写这篇东西。我的座位就在窗户边上,每次扭脸向左看,就能通过明亮的落地窗望到晨雾中车来车往,路旁高楼林立的苏州街。看着街上一个个行色匆忙,身着正装的路人们;听着耳边不时的传来同事对项目激烈的讨论;想着自己也在向自己梦想中的这种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一步步迈进;回忆着自己一年前毕业时经历的种种挫折……我心中总会有无限的感慨。就在半年前,我还是一个对前途十分迷茫,对生活丧失信心的整天只知道呆在家里玩游戏的“待业青年”。

我是09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的,在校时本是国防生群体中的一员,毕业时节,我本人经过四年的锻炼不论是心理还是身体上都已经做好了去部队一展宏图的准备,而命运这时却跟我开了一个玩笑……入伍前的军检偏偏我出了问题,不是大问题,却足以让我与准备了四年的部队生活无缘。经过短暂的低迷,我回家后开始努力复习公考,参加各种事业单位社招以及公务员考试,但是努力的结果在一些“有实力”的人面前显得苍白无力。眼看着毕业半年了,国防生兄弟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着抱负,学校专业课的同学们也都陆续的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岗位……初出校门的我几乎要被现实的社会击垮了,并在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失业状态下开始迷失自己。有那么两个星期,我情绪低迷到了极点:只好每天用电脑游戏来麻醉自己。

严峻的选择:要么彻底的沦为“啃老族”,要么重新振奋起来为自己谋一条出路,在09年和10年交替的时刻,我终选择了后者。根据自己的一些长处和兴趣,我决定进入IT行业。和大多数参加嵌入式工程师培训的同学一样,我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查询与斟酌,然后决定成为岗位需求还远远未饱和的嵌入式linux工程师。对于几乎是零基础的我,先参加职业培训成了我当时唯一的选择,我居住的城市IT行业很不发达,嵌入式linux的培训更是没有,我只能选择到离家较近的北京参加相关培训。2010年初,我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车。经过实地的对看好的几家培训机构的考察,终我决定在华清远见度过我接下来的半年时光。

不能不说,正如在开学典礼上华清老总对我们所说的,在华清培训的这段时光是人生中难忘的时光之一。我基础很差,记得第一天C语言基础补习的时候,我写了一个“hello world”,竟然编译了三次才通过……就我这样的基础,自然没到三天就开始打退堂鼓,但是在与老师们的诚恳交流中和周围同学友好的帮助下,我又慢慢鼓起了勇气,抱着背水一战的态度。头一个月的基础课程可能对大多数有基础的人来说不很吃力,但对于我来说好像天书一般,在这一个月中我第一次真正知道了linux的含义;第一次用C语言写出了超过100行的小程序;第一次听说了对于编程很重要的概念:数据结构……虽然我已经几乎竭尽全力了,但是基础太差的事实始终不能逃避。就在我拼命也跟不上,心情极度沮丧的时候,又是尽职的老师和友好的同学将我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班主任老师叫我不要有心理包袱,这期跟不上还可以跟下一期;同学都主动向我介绍经验,叫我少走弯路…,就这样“朝九晚十”的度过了这艰辛而漫长的几个月的时光,这几个月经常都是回到宿舍还要看书到半夜1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吧,我终于慢慢的对行业有了整体把握,可以说我从一个完全的菜鸟变成了入门级别的linux工程师了。

后的找工作环节,可以说是激动人心的,在就业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开始了融入社会的第一步:面试。我们这一期班毕业时正好幸运的赶上企业的招应届生的高峰期,虽然给大家面试通知的公司形形色色,有大有小,但是大家都不放过一次的机会。有的同学甚至一天参加三次面试,连饭都顾不上吃。两周的时间我一共面试了7家企业,有3家后给了我offer……这样的结果我预先是没料到的,因为我的底子薄,可能是我比较幸运,抓住了机会。总之,漫长的煎熬终于算是告一段落。

也许今后工作的压力要远远大于这一年我所承受的,但是我已经有了自信,有了迎难而上的准备!感谢华清,感谢这一年中帮助过我的所有老师和同学!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学员新就业风云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