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培训就业感言:谨记我的华清远见之路  

来源:华清远见嵌入式培训成都分中心      

    
  学员姓名:柴*川
  所在班级:成都1303期班
  就业单位:通用电气()有限公司
  工作职位:嵌入式产品开发

 

 


毕业之后一直忙于手头工作,一直抽不出时间来总结下在华清远见的那段学习之路。

时至今日,我依然在不断的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调整自己的职业心态。从09年工作以来,每每走上一个工作岗位的时候,感觉自己总是有一种不满于现状的心理,所以我一直在寻求改变自己。了解社会,认知社会,调整自己使自己很好的融入社会这个熔炉。终于在工作大概三年左右的时间之后,我还是下定决心准备走技术达人这条路。

在经过很久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之后,我下定决心辞去了当下的工作走进了华清。

不一样的起点,不一样的人生。

如果你还在因为工作了好几年之后,在职场当中还处于职业生涯迷茫期而不能真确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的时候,那么选择华清是你好的选择之一。

如果你还因为马上就要离校,而工作还没敲定把自己搞的焦头烂额的时候,如果想尽快结束这种煎熬的日子,那么选择华清是你好的选择之一。

如果你是已经步入职场而且选择了走技术线路的兄弟姐妹,但是因为自己的技术不过关而迟迟未能成为公司技术骨干,并且得不到赏识的话,那么请你选择华清。

在华清,你会重塑自己的信心,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

然而真正从华清走出来的话,必然要经过一段痛苦且煎熬的日子。从C语言,数据结构,高级编程,Android开发到系统移植以及驱动开发,华清的培训几乎囊括了所有专业知识,从汇编一直讲到Android,可以说做到了面面俱到,但是在短短的四个月时间内,要做到样样精通,那可能性只能说是微乎其微,几乎每三到四天就要讲解一门专业知识,所以每每这个时候,总是每位莘莘学子感觉痛不如生的时候,专业知识不够,老师讲解的过快而跟不上进度,此时此刻,请一定要谨记“坚持”二字,如果此时你选择了放弃,那么你所有的努力将会前功尽弃。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挺住,调整自己的心态,课余时间一定要多看专业资料,努力跟上老师的进度,经过那么一段时间之后,你会渐渐的发现自己已经有显著的进步了。

说了这么多有关学习心态的内容,下面谈谈有关学习内容的事,华清主要以培训嵌入式开发为主,众所周知,IT行业涉及面实在太广,每个分支都是一个专业领域,既然选择的是嵌入式方向,那么在学习的时候就一定要有一个侧重点,首先C语言一定要精通,当然能做到精通也不是那么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的是你的耐心和时间还有无休止的编程练习,如果你只是知道了几个表达式,几个循环语句,几个函数,几个数组及结构体就觉得你的已经掌握了C语言了,那么你一定大错特错了,精通的标准即为当你能看懂Linux内核源码,并能随心所欲的做修改及移植的时候,这时候你可以自豪的说我的C语言已经过关了。除此之外,那就是数据结构的知识了,链表,堆栈,二叉树,哈希表都是重点,一定要深刻掌握,不仅有助于你学习后续知识,而且这也是你毕业后找工作的杀手锏,面试嵌入式开发或者Linux开发岗位的工程师,必然会被面试到C语言和数据结构的知识,尤其链表的考点那更是层出不穷,技术功底是否深厚就在此一举哈。

那后面的Linux高级编程重要性就毋庸置疑了,当你还搞不懂内核及系统,当你还不能搞定驱动开发的工作的的时候,那么掌握高级编程还可以让你也具备一项开发应用层程序的技能,而且高级编程中的知识点也很重要,是嵌入式开发人员必须掌握的,比如进程,线程的概念,进程间的通信,信号,消息队列等等内容都异常重要,这些内容不掌握,那么去弄清楚Linux系统的知识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了。

接下来步入ARM硬件知识的学习了,很多学子在这方面肯定是一个薄弱点,以前几乎是从来没接触,那么这时候恶补下油管硬件的相关知识就很重要了,大学时候学过的数电,模电就有用武之地了,原理图怎么看,PCB怎么画,请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多看网上比人的总结,ARM硬件的只是也一定要做一个深入的理解和学习,这样以后方便你在走架构师这条路上帮助你,因为你不仅懂得软件的知识而且还掌握硬件的原理,那么技术牛人非你莫属。

好了,现在到JAVA和Android开发的学习阶段了,在此我对这两门课程稍微有点异议,虽说这也属于嵌入式的内容,但是感觉课程内容安排的还是有点过多了,好多同学都是浅尝辄止,根本达不到开发的要求,而且后学找工作的同学当周选择了做这两个方向开发的同学也少之又少,所以建议华清的课程设计方面的老师斟酌考虑,建议将C++内容多做一些讲解为好。

各位,真正考验你意志力的时候来了,Linux系统移植及驱动程序的开发学习,虽说华清已然安排了后经验的老师(比如成都华清的潘老师)来给同学们做讲解,但是大多数同学已然是听的云里雾里,此时此刻,各位请不要灰心和放弃,老师会告诉你学习的方法及重点,系统移植掌握步骤之后在后续的工作中再去慢慢的深化也可,驱动开发的内容掌握驱动的架构就好,有关具体程序的开发肯定是要到具体的工作过程当中去慢慢的领会,掌握驱动程序模块的概念,掌握Linux内核的驱动程序机制即可,即一切设备皆文件和封装注册的思想,这两个思想几乎算是驱动的精髓部分了。此外推荐一本书及Linux Device Driver(3rd)这本书大家一定要下载下来仔细的阅读,一字一句的去领会去体味。

OK,进入到项目阶段了,真刀真枪的历练的时候了哈,一定要重视起来了,首先明确自己现在是进入到一个项目开发的阶段了,不再是某一种只是的学习阶段了,以前学习不明白的地方在这个时候可以起到巩固和强化的作用了,项目阶段一定要及早着手,并且一定要有一个团队攻关的思想了,项目成员之间多多沟通,每天的进度及计划一定要清楚,遇到棘手的问题及时找项目负责老师解决,总之要付出好大的心血去完成给你分配的任务,所以一定要努力加油了呵。

学习的阶段差不多也就总结到此了,此时此刻,你一定开始考虑找工作的问题了,请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准备好了 么。这个时候也一定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及掌握的程度有个大概的了解了,要明确自己要找哪方面的工作,一定要有个侧重点,不能看见那个岗位都想去试水一把,结果后是一样都没捞到。简历的书写及面试方面的知识在这个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一定要多跟就业老师多沟通,做好的充分的准备,在强调一下,C语言和数据结构的只是一定要复习的充分,只有这样你才能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不至于在笔试阶段就被pass了。

好了,我的总结基本也该结束了,其他有些细节方面的知识,华清的老师会跟你做细致的讲解。

看官你准备好了么?你做好考虑了么?

Let’s Go!!!!!

祝愿更多的学子来华清学习,祝愿每个来华清学习的学子都能如愿以偿,前程似锦。

后郑重感谢成都华清远见的吴老师及潘老师以及其他所有老师,祝您们工作皆愉快,生活皆欢喜哦!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学员新就业风云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