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远见年终盘点之高校嵌入式专业学科建设

来源: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当下,在全球各种危机此起彼伏的阴霾下;在毕业即失业的言论传播之肆虐下;在企业人才供需矛盾日益激化的态势下,对亿万学子而言,就业显得更加举步维艰!

为此,华清远见借助其在嵌入式领域内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倾力推出“就业优势倍增计划”,旨在通过借助自身在嵌入式行业内的企业渠道和实训经验方面的优势资源,帮助高校紧跟嵌入式行业内企业的新用人需求,更好地完成人才实训环节的培养工作,帮助毕业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在嵌入式专业知识结构及项目实战经验上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同时,借助华清远见立足全国的人才服务平台,将有效扩大高校就业推荐的工作半径,有效提高合作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优势。在2009年,从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成功走出的学员已经突破万名,他们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西安、大连等一线城市的嵌入式企业成功开启了自己的嵌入式职业生涯。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推动高校嵌入式专业学科建设,华清远见也凭借其雄厚的师资实力、完善的课程体系、成熟的教学模式、畅销的嵌入式培训教材以及专业的就业服务,在课程开发、企业需求调研、人才测评等环节与合作院校的老师进行配合,帮助高校更好地了解嵌入式行业发达地区的企业用人动态和技术趋势,做好院校课程建设和师资培养工作,为更多的高校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合作!

华清远见高校嵌入式系统师资培训班为高校学科建设储备人才

2009年寒假和暑假期间,由教育部高职高专电子信息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华清远见承办的全国高校嵌入式系统教学师资培训班在华清远见嵌入式培训中心清华校区—清华大学第一教学楼大机房内隆重开班。该培训班旨在利用假期为高校培养更多合格的嵌入式系统专业教师,将嵌入式系统内容带入大学的教学体系中,通过大学的公共课堂更多地进行嵌入式技术的普及和专业基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图一 暑期高校嵌入式系统师资培训


图二 寒假高校嵌入式系统师资培训

    
        
图三 电子学会嵌入式系统专家委员会  
图四 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指导委员会  

华清远见针对高校需求编写的专业教材倍受关注

在2009年,针对高校教材缺乏的问题,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凭借其多年在嵌入式专业领域内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及项目研发的丰富经验和独特优势,通过收集、汇总数百家合作企业的嵌入式研发相关岗位的真实需求,调研了数十所开设“嵌入式工程技术”专业的高等院校的课程设置情况、学生特点和教学用书现状,通过细致的整理和分析、对专业技能和基本知识进行合理划分,编写了几套高等院校嵌入式人才培养规划教材。

在这些教材编写的过程中,华清远见的资深讲师和技术专家充分考虑到嵌入式行业发展状况及高校教学实验的需求,对内容深度、系统结构、案例选择、编写方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同时在整套教材的内容组织上更加注重理论技术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注重实际操作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嵌入式企业实际的需求。


图五 高校嵌入式专业教材

第三届嵌入式职业导航讲座火爆校园

为了帮助2010届高校毕业生更多地了解嵌入式行业的具体应用领域,掌握大型企业嵌入式岗位的招聘需求,华清远见于2009年11月面向全国各个合作院校举办了第三届嵌入式职业导航讲座,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大学生有机会和业内专业一起共同关注嵌入式工程师的成长之路。

系列活动期间,有全国各地近10个高校的上千名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嵌入式职业导航的专题活动,所到的每一站都受到了各个高校莘莘学子的青睐和赞赏。到场的众多嵌入式爱好者抱着对嵌入式行业及嵌入式技术了解的热望,积极加入到这次讲座当中。这次高校系列讲座主要从嵌入式系统的行业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趋势、产品应用和就业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考虑到大多数同学都是刚刚接触嵌入式行业,基础很薄弱,所以讲座更多是跟大家一起分析嵌入式行业的具体岗位需求,嵌入式专业知识的体系、学习方法、就业前景以及嵌入式工程师应该具备的素质等问题。讲座期间在校大学生都踊跃提问,到场的专家老师也耐心地解答了学生的部分疑问。同时专家们也通过对在校学生实际状况的分析,帮助同学们看到了自己的能力,鼓励大家面对就业压力要找好方向,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更加自信地面对。


图六 上海电机学院讲座现场—上海分公司康华老师激情讲座中

    
图七 河南成功学院讲座现场--张文涛老师激情讲座中

专业始于专注 卓识源于远见,为了帮助高校的莘莘学子们早日结束漫漫求职路,把握先机,顺利开启自己的嵌入式人生,华清远见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嵌入式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以开放、协作的精神,为嵌入式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尽一份力。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培养出更多符合行业需求的专业嵌入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