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成都1110期开学典礼圆满举办

来源:华清远见嵌入式培训成都分中心    

2011年11月14日9点,清晨的阳光微笑的凝望着我们,伴随着空气中飞扬的和谐旋律,华清远见成都中心1110期开学典礼在四川大学大学科技园的高层801拉开帷幕。参加本次开学典礼的有:华清远见成都中心负责人陶老师、学术教学部王老师和朱老师、以及咨询就业等部门各位老师。本次开学典礼由1110期班主任李老师主持。

班主任李老师首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公布1110期学习交流群号后,对大家C语言学习阶段的无迟到无早退的出勤情况和学习过程中的积极主动的作风给予了表扬,并希望大家继续保持。紧接着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请到我们华清成都中心负责人陶老师为本次典礼致辞。

陶老师首先对我们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的发展历史和合作企业给大家做了介绍。然后就目前嵌入式行业发展现状和行业人才情况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从以下几点给大家做了分享:

一、政策支持,陶老师指出近几年嵌入式系统产品日臻完善,并在全世界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嵌入式系统产品的研制和应用已经成为我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发展的新的国民经济增长点。在,嵌入式软件发展过程中,政府已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作用,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2004 年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联合颁布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把嵌入式软件产业作为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二、嵌入式产业发展情况,陶老师给大家分享讲到:近几年来,的嵌入式软件发展速度一直高于软件产业的发展速度和全球嵌入式软件的发展速度,在软件产业和全球嵌入式软件产业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嵌入式软件产业在整个软件产业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强。

三、嵌入式人才匮乏现状以及成因,陶老师讲到: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由于人才、宣传、资金等诸多问题以及嵌入式本身所特有的软硬结合特性,使嵌入式软件人才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为目前我国高校的软件教育普遍以应用软件为主,学生更多的是接触net、java等应用层面的技术,开设嵌入式软件专业的学校不多,而且学校不能向学生提供足够的实践机会,部分学校的教学流于形式,只有理论讲解,没有实践操作,这对于高校毕业学生进入嵌入式开发领域是极为不利的。虽然有些学校陆续开始设立嵌入式方向的教学,但苦于没有能够承担教学任务的师资。有些大学的相关专业的老师普遍理论基础比较强,但是实际动手能力和项目经验较少,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力和项目经验自然不能满足嵌入式研发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

通过陶老师以上三点的讲述,让大家了解到由于政策的重视,导致嵌入式发展的火爆现状,而又由于目前高校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导致人才的匮乏。清楚了现状的学员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对他们的嵌入式人生充满了信心。

陶老师致辞后,是我们成都中心教学部王老师给大家讲解课程体系和学习方法。王老师分别以课程安排的三个阶段为主干,从程序、应用、系统、驱动、项目等等方面给大家依次的罗列出整个四个月的课程目标。并就ARM、系统移植、驱动高级中以往别个学员常常遇到的难点给予分析讲解。王老师告诉大家,前期打基础阶段是很重要的,必须认真对待,必须脚踏实地的走稳了,后面的难点将不再是难点。王老师还讲到,勤奋多练习写代码,是吸收消化的好方法。课堂上听懂了,不代表就结束了,如果不加以练习,自己动手操作的时候会出现磕磕碰碰的情况。对于王老师课程体系和学习方法的讲解,大家都纷纷点头,表示一定按照王老师的方法来面对学习中的问题。

接下来给大家授课C语言补习的朱老师,给大家总结了C语言的学习情况。朱老师表示,通过这次的C语言阶段课程测试考试,感觉大家都学的还不错。通过大家在课堂上积极主动的问问题,了解到大家是真正的掌握到了。同时朱老师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持续前进。

然后在班主任李老师宣读完学院规则后,是我们就业部周老师给大家讲解就业相关事宜。周老师对当前即将毕业的1106期就业情况给大家做了分享。当大家得知1106期有位明年才大学本科毕业的女生,都已经在某知名企业签到那么好待遇的工作时,大家更是对未来充满期待。

后是我们学员自我介绍环节。大家纷纷介绍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家乡、以及自己认识华清远见认识嵌入式行业的心路历程。其中有学员在介绍时说:“以后希望跟大家一起相处愉快,大家的共同语言就是C语言。”此番言论把气氛推向了高潮,教室响起一片片热烈的掌声。典礼结束后,我们大家选择用合影的形式把此次起航定格为永恒的画面。在这里也祝福我们1110期学员,在未来四个月里,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好好把握,在毕业之际都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达到自己的目标。

活动照片:

图一、成都中心负责人陶老师为1110期开学典礼致辞
图二、教学部王老师讲解课程体系以及学习方法
图三、教学部朱老师总结C语言基础学习情况
图四、班主任李老师宣读学员规则制度
图五、就业部周老师讲就业相关事宜
图六、学员自我介绍

相关活动及新闻:

1、祝贺华清远见成都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实训合作圆满成功
    2、热烈祝贺华清远见开源系统Linux及Android关键技术专题讲座(成都站)成功举办
    3、学嵌入式Linux赠新款Atmel工业级开发板套件
    4、热烈祝贺华清远见总裁季久峰先生荣膺“第二届嵌入式系统十佳杰出青年”称号
    5、华清远见荣膺“2011 Microsoft(微软)合作伙伴卓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