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智能硬件时代来临,开启你的创客之路!
智能硬件时代来临,开启你的创客之路!
时间:2015-08-21作者:华清远见

2015年两会总理答记者问时,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经济飞起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要将此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历史经验表明,每一轮技术的进步,每一次政策的支持,都会孕育出伟大的公司。当下,新技术推动,新政策呼应,二者形成的合力,已激荡起一轮创业的巨大“风口”。

智能硬件的兴起,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技术基础和市场机遇。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穿戴设备,从智能汽车到智能机器人,从智能家居到智能医疗,互联网技术正将传统硬件变得更加智能化,而硬件智能化又推动创业创新进入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境界。

7月22日,在由新京报和创新工场联合主办的《寻找创客-智能硬件 潮流》论坛上,包括李开复、周鸿祎、刘弘在内的众多嘉宾围绕着智能硬件的机遇和挑战展开热烈讨论。李开复做了主题为“硬件创业的明日之星在”的演讲,他认为:

第一,是世界工厂,在硅谷看到的几乎每个项目现在都在跑深圳,几乎所有的电子器件都能够在深圳的华强被找到。这就是为什么会在这个领域作为领跑的角色。

第二,要做智能硬件,对工科人才是非常需要的。任何一个硬件都需要一个很强的工程团队,这个工程团队不但要做软件,不但要懂互联网,还要能做硬件。的工科人才更是全球顶尖的。

第三,本身作为一个市场,是有巨大的消费需求的,因为我们现在面临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临界点,就是我们称为消费升级。

他还表示,硬件创业是创新工场重点六个方向之一。由此可预见在未来几年里智能硬件行业的热潮将会爆发,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将会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与经济,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将会变得更有趣,更智能化。

如今,硬件产品创业者们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创客。创客群体的快速增长,无疑助推了各类创客空间的崛起。不论是在北上广深,还是在其它城市都纷纷建立创业产业园,开展各种形式创业交流活动。为了争夺智能硬件这片未来的巨大市场,百度针对创新智能硬件发布BaiduInside计划,阿里成立智能生活事业部,京东有硬件孵化计划JD+问世,腾讯成立TOS硬件开放平台。而政策壁垒的打破,资金的支持或将让创客从萌芽阶段快速进入活跃期。而对于每一位创客来说好的想法是创业的起点,优质的平台是创业的基础,而核心的技术是保证创业成功的手段。

智能硬件从软件到硬件,每一阶段都需要开发人员拥有超强的开发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而对于智能硬件产品来说,他们的开发都是建立在庞大的嵌入式系统生态之上的。智能硬件应用的繁荣,也直接带动了整个嵌入式技术的蓬勃发展。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嵌入式系统顺应了电子信息产业的新发展需求。事实上,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三大代表,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核心组成部分,都包含了大量嵌入式系统。

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嵌入式工程师职位在全国存在高达100万的人才缺口,高端嵌入式人才紧张,企业面临着嵌入式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目前做嵌入式垂直培训的机构很少,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www.hqyj.com)是行业内早、大的嵌入式职业教育机构,建校已有12年。随着近几年智能硬件、物联网的火爆来袭,华清远见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季久峰倡导,在嵌入式人才培养上,应始终坚持“兴趣学习”的课程设计原则。嵌入式教学依靠单一的、过时的开发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把当下新潮的硬件产品拿到课堂上来,才能够真正的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华清远见集团拥有几十人的专业研发团队,目前已成功研发诸如开源平板电脑、智能手表、智能机顶盒、智能小车、智能手环等时下流行的产品,并快速应用到课程内容和项目实训中,这样才能真能让学员工作以后快速上手 。

对于创客们来说,早出晚归很辛苦但很快乐,因为他们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正如乔布斯所说,活着就是改变世界。他们是想法活跃,对技术创新趋势为敏感的一群——追潮流,具备geek精神,敢尝试。抓住用户痛点,解决实际需求,打造出有创意、有诚意的产品。正如李开复所说,硬件创业的明日之星在。拥抱智能硬件时代,下一位创客明星是你么?


发表评论
前台专线:010-82525158 企业培训洽谈专线:010-82525379 院校合作洽谈专线:010-82525379 Copyright © 2004-2018 北京华清远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55225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2025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