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 学员口碑 > 就业故事 > 我是专科生 我不信邪、不听劝 我就要做嵌入式开发
我是专科生 我不信邪、不听劝 我就要做嵌入式开发
时间:2016-05-03作者:华清远见

姓名:吕昊凌 学校:四川航天技术学院
单位:成都摩勒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职位:C开发工程师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过,回望刚进入华清的自己,再看看现在的自己,感觉是两个人了。自己也开始正式的工作了,感觉来到华清的这段时间,自己学到的还是很多的,从华清毕业以后,在面试工作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以前没有过的东西。

我是一个专科生,从一个名不经传的大学毕业,本来我应该和其他同学一样,去跑跑销售,或者按照学校的安排走,但是,我就是一个有强烈叛逆精神的人,不喜欢按照别人的思想活下去,我要走自己的路,就算很艰辛,但我依然不会放弃。在华清培训嵌入式之前,我哥哥对我说,你不要去培训嵌入式,这个东西很难,而且很看重学历,你一个专科生去做那个,前期很难做。但是我就是不信邪,偏要学这个,于是就有了接下来的四个月的培训生活。

我的基础很差,刚开始的时候连c都不怎么会,在其他同学轻松学习的过程中,我却是学的很艰难,我喜欢自己专研问题,不怎么喜欢问别人,也许这种方式对于学习不怎么好,但是我觉得这是培养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毕竟不是什么问题别人都能帮你解答。虽然开始的时候学的很艰难,但是我依然没有气馁,想尽各种方法去解决我遇到的问题,也正是这样,培养了我解决问题的思维,在后续c补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基本上都能够自己解决,我也感觉自己越学越有信心了。

接下来就是数据结构了,给我们讲课的是杨老师,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他用他那独特的讲课方式,让我们轻松的接收了他传递给我们的知识。高级编程潘老师是给我讲课,因为自己已经了解的程序的思维方式,所以感觉上还是比较轻松,只是有些函数的学习使用不怎么熟练,但是高级编程的知识还是学习到了。潘老师在嵌入式行业干了十多年了,不仅资历老,而且懂的特别多,学生有什么问题都去问他,从而可见潘老师的实力。

真正的重头戏还是姜老师讲的arm体系结构和系统移植,这是嵌入式的核心,要做嵌入式行业也必须要精通的。前面都是写程序,但是现在这个是读程序,你要读懂linux的核心,要了解它的原理,知道它是怎么工作的。这对于我来说是另外一个挑战。Arm体系结构老师说的要会读芯片手册,了解几种芯片的结构,这方面还需要一些电路知识,不然你也读不懂电路原理图。讲系统移植的时候,姜老师带领我们进入了linux内核那浩瀚的代码世界,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很浩瀚,600多万行的代码,我不知道是个什么概念,反正就是很多很多很多的代码。不得不说,Linus Torvalds真的是个天才。这部分的学习也是难的,老师在上面讲解一些文件中的代码的时候,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不知道是什么,这部分课没人完全听懂了,都只知道个大概,所以说还是很难的,自己尽管努力了,但还是收效甚微,姜老师说没关系,后面你们工作了以后用得越多理解就会越深,这我就放心了。

再接下来就是潘老师给我讲接口了,一个基本的嵌入式系统,需要芯片和周围的接口配合工作才能够发挥出特定的功能,对于从没接触过这方面的我们来说,算是个挑战了,不过有问题还是要解决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会有收获。

四个月的学习就这样过去了,该自己找工作了,自己投简历,老师推荐就业,现在我体会到了我哥给我说的那句话,学历。对,就是学历,和同学们一起去应聘,技术上和其他同学差不多,学历比起他们又低,那时的我想不到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脱颖而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面试,失败了一次又一次,说实话,那种感觉并不好受,但是我天生是乐天派,不会将自己的苦闷说出来,所以我依然每天笑嘻嘻的投简历,找工作,再自己一个人慢慢郁闷,接下去又重复上面的动作。这期间,我特别感谢我的就业老师,黄老师,是你没有放弃我,依然在鼓励我,给我加油,给我介绍了一个又一个工作,真的谢谢你,黄老师!现在我没有让你和自己失望,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我会好好努力的。

感谢在华清的这段岁月,让自己变得更好,也交到了很多朋友!祝福,华清!


发表评论
前台专线:010-82525158 企业培训洽谈专线:010-82525379 院校合作洽谈专线:010-82525379 Copyright © 2004-2018 北京华清远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55225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2025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