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 学员口碑 > 就业故事 > 受益匪浅:来听听“大神”是如何理解嵌入式的
受益匪浅:来听听“大神”是如何理解嵌入式的
时间:2017-03-08作者:华清远见

姓名:许* 学校:武汉纺织大学
专业:通信工程 班级:嵌入式16101班
 

大家好我叫许*,来自武汉纺织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现在华清远见16101班学习。

由于我对嵌入式领域很感兴趣,自己也有着长期的规划,想要做嵌入式方面的工作,要进入这个行业,需要相当的软件硬件基础知识,要够专业。虽然之前我有过一些软件和硬件的基础,但要达到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够的。所以我在权衡了各方面的条件和需求之后,计划赶在毕业前先进入一家嵌入式培训机构实习培训一段时间,这样获得的知识更系统,提升能力也更快。从10下旬到现在我在华清远见培训学习已经两个月。到目前学为止习了C语言,数据结构基础,Linux应用编程,ARM裸机开发,ARM Linux系统移植等课程。下面我谈一下对于各门课程我的浅薄的一些理解:

C语言学习。C语言是做很多软件开发的基础,有句话说“C语言是用来开发其他编程语言的语言”,我认为这句话在百分之九十的情况下,是对的,C语言是基本也是根本。我在来华清远见之前,我对于C语言掌握只限于能实现一些基础功能以及一些的基本的语法知识,简单使用循环,分支,判断语句写个裸机程序。来这里学习了之后,我对C语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不在只浮于表面,而是能够深入底层去理解C语言的本质,能够有能力去考虑某个函数,某个语句块是为什么要这么写,去思考程序代码,每一个变量,每一个函数如何在内存中存储,程序运行时,内存中的数据是如何变化的。经过学习,自己的思维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收获。

数据结构学习。关于数据结构,我们其实学的不是很多,但是学到了其中的主要思想。在实际情况中,存在很多种不同的算法,但万变不离其宗,到根本都是一样的。其中包含的不外乎两点,一是数据如何在内存中存储的,二是程序的逻辑,如何操作内存中的数据。写程序重要的是思想,算法是核心,语言都只是工具,这是我学习后的感悟。

Linux 应用编程。Linux应用编程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内容。在我来这学习之前,很少接触到应用编程。学习了Linux应用编程之后,对于网络编程,多进程编程等以前觉得似乎比较难的东西有了新的认识。积极去动手,认真动脑,真正理解了Linux中各个接口该怎么用,为什么要使用它,就觉得这些东西,其实不是很难的。

ARM相关课程,因为既和软件有关更加涉及到底层的计算机硬件原理知识,这是难度大的课程。ARM裸机程序部分,自己由于之前有一些单片机编程实践的经验,这部分学起来还好。但是系统移植和驱动开发部分,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感受到压力很大。原因有三:一是因为移植相关的代码量都比较大,二是因为系统移植和编写驱动都是在别人给定好的框架上去编写和修改代码或者理解代码,很多时候找不到这个思维的逻辑;三是因为我们学习的内容很快很多,来不及彻底地消化和吸收。然而学习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学完之后,我再去复习和再学习一遍时,发现也不是那么难,其中的内容也并不是很多。如果只是为了做移植或者开发一个简单驱动,并去需要把所有内容都理解,只需要按照给定的框架把需要修改的地方修改一下,把需要配置的地方配置好就可以了,这个目的以目前的学习程序应该是可以达到的。如果确实想彻底理解其中的精髓,我的想法是:先不去理解每一部分代码,而是宏观地把u-boot启动流程理解清楚,把每一步在笔记上记一边,然后再针对这每一步,对照上课笔记花上一天两天时间去理解一下,然后会有一定的自己的领悟与见解,直到各部分能够再大脑里贯穿起来。只要不害怕它,能够坚持,我相信一个月,两个月,总有一天我能够把他们完整地理解。

这里的老师都是具有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业技能深厚,富有责任心,遇到的问题都能很耐心的讲解,也经常讲解我们在工作可能会用的到的技能,很是实用,班主任也很负责经常和我们交流了解我们学习上的困难,然后和讲师反应,对我们更好的学习做了很多贡献。

通过三个多月的学习我对嵌入式方向理解的更加深入,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基本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我认为这点是很重要的一点。

我也相信通过这几个月的学习和自己的努力能够让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前台专线:010-82525158 企业培训洽谈专线:010-82525379 院校合作洽谈专线:010-82525379 Copyright © 2004-2018 北京华清远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55225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2025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