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 学员口碑 > 就业故事 > 梦想还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
梦想还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
时间:2017-05-17作者:华清远见

姓名:*乐 学校:重庆大学
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班级:16081
单位:上海*电子有限公司 岗位: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
 

有时候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努力,而是你选择了什么。

“三年前你们有一大批人大张旗鼓地逃离北上广,三年后你又自己偷偷地逃回来了……”,那个人事经理这么说,我苦笑一声:“是啊”——对我来说,做出这样一个正确的选择,经历了很多失败,每一个失败,都是我自己的弱点造成的。

毕业后的第一年,因为在浦东东边的一个公司看不到未来,我就曾想过辞职找一家培训机构学习一下,再找个喜欢的工作,而这时候,家里向我伸出了橄榄枝:“家里有个工作机会,待遇不错,你要不要来试一下?”于是我想也没想,回家了,这就是第一个失败,后面所有失败的源头,它源于我思想的懒惰,没有调查一下这工作是做什么的,就草率的进了一家公司。

于是我意外地成为了一名电厂运行工,拿着小地方多数人羡慕的薪水,而实际上做的是三班倒的工作,透支着不知道这些薪水能不能买回来的健康。我曾经多次质疑:我一个一本的毕业生,来到这全是大专中专生的电厂,是干什么来了?于是中间有段时间我表示要离开那里,重新回到上海,再次学习,再找工作,家里动员了好多亲戚来做我的思想工作,于是我妥协了,愿意再做一段时间看看,这就是第二个失败,来源于我的软弱。

我真的开始投入地尝试小城市的生活:工作上挺努力,和本地的姑娘谈恋爱,买车,跟上司酗酒,甚至装模作样地跟父亲去看房子,但每到要买房这一阶段,我就退缩了——这对我来说,是一条真正的红线,一旦买了房子,我就要把未来钉在这个城市,一辈子就没有别的选择,渐渐地我终于明白,我并不甘心在小城市虚度一生,我要找个能让我安全撤离这里的方法。家里大的担心,是我出去之后不能养活自己,于是我决心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嵌入式开发,毫不意外的,我失败了,日夜颠倒的工作模式,让我很难有精力充沛的业余时间,根本就不能规律的学习,同时以前生活的强大惯性也让我很难执行计划,这一次,我又败在自己薄弱的意志力上面。

当你沉沦于过去安全的生活习惯里,小小的一些想法,根本就不可能将你从泥潭里拔出来,想要安全的撤离这里,真的很难。后来电厂里换了,我们以前的工作方式必须要顺从的意思改变,既然一定要改变,为什么不顺着自己的意思呢?在这样一个契机之下,我辞掉了电厂的工作,和过去一刀两断,血淋淋的撤离了。说来真是讽刺,家乡的同事和朋友们听说我辞职,每个人眼中都闪过一丝亮色,然后又黯淡下去了,是不是他们心中也有搁置已久的计划呢?

也许每个人心底里都知道自己正确的选择,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施,辞职之后,我还是实施三年前的计划,找一家嵌入式培训机构学习,然后找工作。过了这么多年,失败了这么多次,也是有一点收获的,它让我一点一点认识到我的弱点——我没有鸡汤文里所宣扬的强大的意志力,为此我还看了不少这方面的研究才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大多数都是很普通的人,意志力很有限,就像每天定量配给的血条,做了计划,一旦意志力耗光,就会陷入长久的拖延,喝多少鸡汤都无能为力。既然意志力是有限的,要怎样才能保证它的持久?要么开源,要么节流。开源,需要漫长的锻炼才能增加意志力的总量;节流,就要让它消耗的慢一些,如果还像我以前那样,在不合适的场合,妄图改变,很快就会将意志力耗光。所以我必须找一个专业的培训机构,在合适的地方学习。

从进入华清到毕业再到找到工作,也快有半年了,我不能证明华清是不是好的嵌入式培训机构,但是在华清我得到了这样一个学习环境:第一,专业的老师为我传授知识,答疑解惑,学习比较轻松;第二,很多和我一样“苦大仇深”希望改变命运的同学,相互鼓励,相互较劲。这样我可以从每天早上打满鸡血似的开始学习,一直到晚上能量耗光,还要再死撑半个小时。就这样,每天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

华清,是一个适合学习嵌入式的地方,从这里,我走上一条更符合自己期望的路。


发表评论
前台专线:010-82525158 企业培训洽谈专线:010-82525379 院校合作洽谈专线:010-82525379 Copyright © 2004-2018 北京华清远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55225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2025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