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 > 学员口碑 > 就业故事 > 嵌入式师哥在华清学习 竟丢失了一些东西
嵌入式师哥在华清学习 竟丢失了一些东西
时间:2017-07-13作者:华清远见

姓名:廖*武 班级:嵌入式1612班
学校:西南交通大学 单位:软**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专业:通信 岗位:嵌入式软件工程师
 

听风哥说从铁路局辞职回来去了一家培训机构现在在搞软件,我问风哥这家培训机构叫什么呀,风哥说叫华清远见,在川大望江旁边,风哥说自己培训的是C++。于是,我打开电脑搜索华清远见,各种优势和前途呈现在面前,好好好,不看这些,直接聊QQ,接待我的老师还是非常热情,并很快将我转接到了成都中心的老师处。不管怎么样,我决定去实地考察一番。

李老师接待了我,带我去参观了华清的教室。此时此刻我很难回忆起16年夏天的我看到教室里上课的情形是什么感受,说实话我并不知道华清好不好,培训完了会怎么样,参观完了李老师告诉我说愿意来的话尽早,还可以付一部分定金,我说我并没有带钱啊。

当天印象也深的是权老师,油亮亮的发型一眼便知这个小哥是搞销售的。

决定去华清后,我并没有急着去上课,我故意拖延了些时间,好让自己把C语言基础打好。

有时候人生这个棋盘真的很神奇,说来也怪,大学里门门课都学得好,体育都没挂的人偏偏挂了C语言。大学里所有的书我都保存着,偏偏卖掉了C语言的书,就像高考完后的那个下午我在刺眼的阳光下发誓再也不要学英语了一样,没料想上了大学遇到了英语老师Joanna,为我打开了英语的大门,现在能读些原版小说,甚至做过字幕组。

硬着头皮把谭浩强的书看了一半,就像胡八一手里那本《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我的C基础只有一半,华清开课了。

上课的第一天我就迟到了,在磨子桥的地铁口晕头转向。上课的是李老师,微胖的小帅哥,我选择坐在窗边,同桌叫Tank。一上课我才知道这所谓的零基础其实有些门槛,好多学员都是这个专业毕业的,多少都懂点,像我这种半路出家的很少,不过的确有一个,个子高高的,一个人坐一排,他告诉我他C补习考试几次都没过。李老师上课比较快,我感觉我的老本快没了,我自学两天的内容李老师40分钟就能讲完,我算了算,照这个速度,指针和函数我完全没法预习,我也很有可能C补习考试几次都过不了,再一次,我开始惊恐。

这时候老天帮了我一次。之前被摩托车撞倒过,伤口简单处理了就来上课,现在它发炎了,准确地说由于天气炎热,伤口严重感染了,肿起了一个红包。于是我从16091班请假了,几经辗转才将脚医好,但两个月过去了。两个月中我终于将C语言书看完,做好了一本笔记。

我参加了1611班,认识了万神和雷*林。选座位的时候我招呼他俩和我一起坐,于是我们三个坐在了一起,我坐中间,万神坐右边,雷*林在左。开课那天还有位大爷一起听课,他说要是自己听不懂C补习就再补习一次,不过那天之后就再也没见过他了。

万神是个很纠结的人,说他是神是指他是计算机专业出身,比我们懂很多,他打饭的时候总是选来选去拿不定主意,万神还老说看到雷*林和女朋友在一起自己就会受到暴击,我说你可以顺着网线爬上楼去打他,万神就笑得合不拢嘴让我不要逗。

很快,C补习就结束了,接着是Linux基础,数据结构。

让我再一次惊恐的是I/O课程,我发现自己开始听不懂了,也不知道老师在做些什么,而且自己预习的速度完全没有老师讲得快。思考了两天,我决定转班给自己多一些时间。

1612班的班主任周老师有个特点,喜欢收玩手机学员的手机,我觉得很新颖。

转班的这段时间我重点看了I/O课程的内容,也在创客视频上看了不少,到真正开始上这门课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也不害怕了。

苏老师上这门课很有特点,讲得也很深入,之前利用转班的时机做了铺垫,自己听起来也是津津有味。之后的网络编程让我理解了进程与线程,如今进程间通信仍然让我头疼,理解不透,那段时间李老师给了我两本书:《Linux-Unix系统编程手册》与《Unix环境高级编程》,通过它们受到了一些启发。

应用层的课程到C++与Qt为止,前天跟一位面试官聊起,我说自己用惯了C,仍然觉得结构体用得惯,老是用不惯C++的类,Qt能做一些漂亮的界面,同时也能作为服务器的调试客户端,所见即所得。

过年的时候去了一趟重庆,在长江边看着雾霭笼罩着的江北,像极了维多利亚时代的伦敦。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过去随着这江水流淌到哪里去了。

新学年开始就是底层,头痛的底层,ARM,系统移植,驱动,安卓底层,我的天,至今很多搞不懂。那段时间又是万神他们做项目的时候,从他和唐*纯的对话中,能感受到对未来的恐惧与迷茫。突然到了要找工作的时候就像站在悬崖边被人一脚踹了下去一般,手足无措。

很快,我们班也开始做项目了,我抓紧时间在这之前学习了SQLite3数据库,MySQL数据库,再一次学习了点C++。

在项目阶段的尾声已经有同学找到工作去上班了,班上同学之间的聊天也由单纯的代码问题演变成为工作面试问题,不断有同学接到面试电话,不断有人说起校招,招聘信息,一瞬间,觉得神明拨快了时间,真的要毕业了。

我觉得自己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然后的然后,就是前天参加了一场面试,面试通过了,待遇也不错,可是我纠结了好久好久,我无法想象程序员的生活,我无法预测未来的一切,这份工作是写驱动,可是我对硬件并没有多么深入的学习,我想到移植和开发板就头痛,以至于在做项目时我都小心避开它们,我曾说我的梦想是做JAVA,如果说编程是一盒乐高,我想用一堆零件去拼出漂亮的模型,我并不想也没想过去当积木的设计师。可如今,我避开的问题又摆在了我的面前,就像高考后发过不学英语的誓,就像毕业后卖过的那一本C语言书。我无法权衡各种利弊,扔了三个硬币做出了后的决定。

为什么我们能成为朋友?因为我们有某一段共同的记忆。也许下周过后,又是一批新的学员到来,我们的故事也就结束了。

愿多年以后能通过这篇文章的字里行间回忆起此时的点点滴滴。

愿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愿今后的生活能有“水畔听钟七十年,便了却了此生”般的安然与洒脱。

谨以此文纪念过去与在华清的岁月。


发表评论
前台专线:010-82525158 企业培训洽谈专线:010-82525379 院校合作洽谈专线:010-82525379 Copyright © 2004-2018 北京华清远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55225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2025203号